2020澳門福音遍傳運動介紹

專訪執行主席余志健牧師

澳門學園傳道會創辦人藍欽文牧師,過去是一位充滿魄力的足球員,從香港蒙召到澳門宣教,在宣道堂負起牧養的責任。1974年學園傳道會在韓國做了「福音大爆炸」,參加人數多達三十萬,藍牧師應邀參加,感受到學園傳道會要遍傳福音的異象,他深受激勵,要做一個完成大使命的人,加入了學園傳道會,並計劃澳門本土事工。

當時他邀請國際學員傳道會創辦人白立德博士到澳門分享,落實宣道堂與學園傳道會之合作關係。1975年,澳門學園傳道會正式成立,突破性建構本土化組織與策略。隨後1976-77年是分享異象年,1978年開始第一次福音遍傳運動,經歷神大大賜福使用,當年街頭佈道裡有60%願意聽福音的市民決志信主,大大激勵信徒傳福音的心志。在之後的日子,宣道堂大約每五年舉辦一次大型遍傳運動。

是次「2020澳門福音遍傳運動」由2019年開始籌備,於8月舉行事工研討會,9月定立計劃,11月成立籌委會,舉辦LOGO設計比賽,創作主題歌。宣道堂總堂及各分堂計劃招募總計1050人參加是次遍傳運動,並分別計劃於高峰期2020年8月3-9日同步舉辦各類型的福音活動,包括街頭佈道、快閃佈道、小型/大型佈道會、兒童福音營、才藝表演、Superbook活動、LIFE GAME、親子講座、趣味攝影、蛋糕班、機械人班、嘉年華、少年LEGO、爆旋陀螺比賽、魔術、電影會、學生球賽、青年音樂佈道會、職青講座、女士之夜講座、男士之夜餐會、情緒講座、分區上樓派禮物、愛之語花藝班、舞蹈、Board Game、長者粵曲、伸展運動、讚美操晚會、醫療講座、家訪、醫院探訪、閩南文化節、自修室聚會、科譜DIY等。

過去多年「澳門福音遍傳運動」整體上都有顯注成效,每一次遍傳運動後都有栽培與植堂計劃跟進,從70年代百多人聚會開始,至今已有11間分堂,若按澳門聖經學院調查2019年5月第4週崇拜出席人數,宣道堂總堂及分堂總人數約有1600。而近年每年有約100人接受洗禮加入教會。此外,一直以來除了傳統街頭佈道、大型佈道會、多元化福音活動等的配合,相信關係佈道是最為關鍵。還有,信二代的自然增長亦十分顯注,教會務必著力牧養。

現時總堂及分堂全職同工超過40人,除了傳統學園傳道會的帶職訓練,有超過20位同工正在接受香港神學院課程訓練。這些基本裝備都是不可或缺,才能使遍傳運動的果子得到有效的牧養並成長。

除了宣道堂總堂及分堂自身的事工,宣道堂也很重視與澳門其他教會/機構的合作與交流,例如過去兩年的「主愛臨豪江」、2019年的回歸晚會等,宣道堂與聖公會聯會、浸信會聯會及澳門基督教聯會都有美好的合作。盼望普世教會都同心合意,興旺福音,竭力將福音遍傳每一個角落。

文:朱敬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