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世昌醫生見證(恩雨之聲製作)

 

懷念王世昌醫生影片(王牧師製作)

【安息禮全程錄影 Funeral Video】

 

懷念醫療傳道者——王世昌醫生

認識王世昌醫生超過十五年,我會用「堅強、堅持、堅守」來形容他的堅毅生命。

堅強

2003年我在澳門按牧後,同時擔任兩間教會的義務牧師,因為兩間教會的牧師分別回美國、加拿大述職。因此,我每主日上午在神召會講道,下午則在榮基堂領會。2004年在榮基堂認識王世昌醫生,當時他的前妻剛去世不久,但他仍然堅強積極,咬緊牙根繼續宣教事奉,按計劃帶領美國基督徒醫療隊前往廣東連山義診,這些故事在鄭炳全醫生的錄音中已有憶述。

上月中是王醫生的94歲生日,今年因疫情我無法赴澳門請他吃飯,祇能以電話道賀,大家談了一小時,這是我們每次談話的「基本紀錄」。他說近來十分難過,因年初大兒子因心臟病驟然去世;同時令他感欣慰的是,弟弟王其昌牧師年初特意致電向他致謝,感激他年青時對家庭、對弟妹的照顧。傷感的家事雖令他難過,但他依然堅強。

堅持

王醫生堅持聖經真理,絕對沒有妥協的餘地。他重視聖經教導,主動擔任教會成年主日學老師達數年之久,我在培正中學開始主日學的時候,他和陸亮夫婦是我的好同工,吸引很多家長來上主日學(詳情可見陸亮的錄音)。2005年3月19日王醫生與玉玲在白馬行浸信教會舉行婚禮,我擔任主持;隨後的主日3月27日是復活節,我又為玉玲主持洗禮,當日也是榮基堂的新堂啟用禮。王醫生堅持要將病人帶到神的面前,並堅持以神的話語作為醫治良方。

原來他學醫是為了效法非洲宣教士,去年1月23日我訪問他時,他講了這段往事,我把這段錄音製作成【我的故事】影片,由王醫生親自詳述他的成長故事。當日,王醫生也吹奏兩首聖詩:平安夜、數算主恩,我把這段影片也輯錄成紀念王醫生的影片,片未還加上今年初王醫生向眾親友的新年祝賀錄影,該片的背景音樂「怎能如此How can it be?」是十五年前婚禮上畢師母的獻唱詩歌,也是王醫生的至愛。

堅守

年青時,王醫生堅守照顧家人的本份;從醫後,他堅守以聖經為本的治療之道,因此花四年時間進修神學;退休後,他堅守醫療宣教士的職份,回應以賽亞書六十一章1-2節的呼召,醫治、釋放、安慰有需要的人,繼續在澳門行醫二十年,名副其實的退而不休。他計劃每月寫一篇有關精神健康的文章投稿《號角月報》,希望祝福更多受精神困擾的心靈,挽救更多關係破裂的家庭。他,無論在甚麼地方,無論是甚麼年齡,都沒有忘記七十年前的感動,一直堅守使命至生命的最後一刻,這使命就是:醫療傳道者!

後記

一月份,是王醫生出世的月份,也是離世的月份。1月30日,即是上個主日,我收到王醫生在返教會去崇拜的途中安息主懷的消息,十分驚訝、難過,但再安靜思想,覺得王醫生十分有福,因為他不是在病痛中離世,而是在去崇拜的路上離世,換言之他真是去了崇拜,祇不過改變了行程,不是去地上的教會崇拜,而是去天上的教會崇拜,去敬拜那位永活的上帝,再簡單來說,他現在與我們一同敬拜,他在天上,我們在地上。思想至此,雖情感上仍有不捨,但心卻得著盼望,盼望在天家重逢的一天。

王大為牧師

寫於2021年2月4日‧香港

作者與王醫生夫婦

 

攝於2020年初,當日王醫生在醫務所接受專訪,並吹奏口琴。

 

王醫生與晨光福音堂

 

王醫生與男士查經小組

 

王醫生與榮基堂

2005年王醫生與Yolanda在白馬行浸信會結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