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念黎允武牧師

你的事就是我的事

「你的事就是我的事」,這是黎允武牧師給我最後的留言。2019年4月24日,我發了一個whatsapp短訊邀請時任澳門基督教聯會主席的黎牧師參加5月10日香港「角聲」週年晚宴,當晚也是我的就職禮。當時黎牧師正遠在巴西開會,即日回覆:「你的事就是我的事!我會盡力出席,因為我現在第二故鄉,巴西聖保羅出席泛美華福。」

不久,驚聞黎牧師在巴西感染病毒,淋巴發炎導致頸項腫脹,甚至呼吸困難,幾經搶救才轉危為安。順利返澳後不幸中風休克,昏迷一年零八個月,於 2020年12月23日平安夜前夕安息主懷,走完人生的路程。

要贏就要一起贏

記得多年前《時代月報》曾訪問黎牧師有關教會發展之道,他謙卑地強調:「一個教會興旺算不了甚麼,要贏就要眾教會一起贏。」面對社會的變遷、潮流的衝擊,黎牧師從不畏縮,更不言倦,他相信「辦法總比困難多」。我在澳門培正中學擔任基督教教育處主任時,黎牧師經常前來探望,因為他重視青少年發展,希望栽培年青新一代的領袖,「得著年輕人,就得著明日的世界」是他的信念。他不斷挑戰我:「澳門不單需要基督徒文字協會,而是文化協會」,他的夢想是透過文字、視像、藝術多元化媒體傳播福音信仰,他坐言起行,努力實踐心中的夢想。

他是我的喜樂與榮耀

黎允武牧師的安息禮拜於2020年12月28日在鏡湖殯儀館仁愛堂舉行,由白鴿巢浸信會張培良傳道主禮,顧問黃乃倫牧師講道,范錫強牧師讀經,馬偉利牧師,黃麗敏牧師為家屬禱告。剛從美國返港的黃鐘牧師在會上錄音發言,回憶2003年初聘請黎牧師從巴西來澳門浸信中學任職,讚揚他在澳門時間雖不算長,但影響深遠,貢獻至大,最後他引用使徒保羅的話,稱讚黎允武牧師是他的喜樂、也是他的榮耀。

 

文:王大為牧師(角聲佈道團港澳區主任,香港海怡浸信教會義務牧師,澳門《時代月報》義務編輯)

 

黎牧師一家合照

 

黎牧師與兒子黎道星的童年照

 

黎牧師與女兒黎道茵的童年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