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道堂陸鏡輝醫生

陸醫生畢業於北京醫科大學,在廣州蒙恩得救加入河南同寅會但不清楚信仰和生活。在1916年廣州中華基督教會廣東協會的奮興大會聼了古約翰牧師講道後大得復興,重新到台前流淚認罪,決志為主而活事奉主。他家在澳門,福州王載先生來澳門浸信會主領奮興會,嘉理慰牧師邀請擔任傳譯廣州話。後來有朋友介紹他給澳督,讓他可以在澳門注册行醫,但他覺得已答允為王載先生傳譯便放弃與澳督會面的機會,他只能在鏡湖醫院和中山地區行醫。

1926年浸信會林保羅牧師介紹他參與廣州培靈研經會的籌備工作,林牧師和陸醫生便成了培靈研經會11位發起人和委辦。其中真光中學劉心慈校長和陸醫生是平信徒,其餘都是牧師,在每年的培靈會他放下一切醫務,参與各項工作,包括傳譯,二戰期間他幫助在澳門辦培靈會,他在中山行醫也幫助設立教會,直至戰後在澳門注册為西醫,專注澳門工作。和計志文牧師、許公遂牧師開辦地方教會澳門宣道堂。
由内地來港的名牧桑安柱牧師、趙君影牧師、周志禹牧師等,先後多次過大海來澳主領宣道堂聚會,直至朱建磯牧師來澳擔任堂主任,自立建新禮拜堂。陸醫生一生都参與澳門和中山地區的教會中作。

圖/文:朱小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