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奉的路   恩典之道
林妙珊醫生見證分享

林妙珊姊妹出身於基督教的家庭。父母皆是基督徒,共有八兄弟姊妹。父親年輕時家庭較貧窮,故很珍惜每個得來不易的機會,他讀書很努力,後來成為牙醫,當時得到了傳教士很多的幫助,故從小就認識主。他是個虔誠的基督徒,以聖經教導子女,每星期帶他們返教會,並用自己的好行為作榜樣。但解放後,特別是文化大革命時,林醫生對信仰一度疏遠了。後來回想,自己雖有段時間遠離神,但神一直看顧著,從沒有離棄她。

林醫生1985年受浸加入澳門浸信教會,但卻沒有參與教會的事奉。她形容自己是每星期一個半小時的基督徒,星期日匆匆到教會祟拜,結束後又急忙的返回診所,教會所發生的大小事也不多理會。她原打算退休後才參與事奉,後因身體健康欠佳,曾入院做手術,又因女兒的男朋友早逝,驟然發覺人生無常。而姐姐是香港尖沙咀浸信會的執事,因中風需要坐輪椅,但仍熱心事奉,特別是探訪工作,故常鼓勵她去做探訪。於是從1993年開始,林醫生就參與了教會的事奉。

事奉心態   忠心順服

林醫生最為人熟知的是司琴的事奉。她小時候已懂得彈鋼琴,但技術不算精湛。有一次成年助道會中,頌唱「恩友歌」,因沒有人司琴,於是就幫忙彈奏,自此,大家都知道她會彈琴。曾有一段時間教會極為缺乏司琴,雖然自知彈琴的水平未達到作為司琴的要求,但仍向神祈求能參與此項事奉。奇妙的是過了不多久,教會就找她當司琴。就這樣,擔當了二十多年司琴的事奉。後來,年紀漸大,亦自知琴藝不精,故多次想過退出。此時,得到了李紫瑩姑娘的鼓勵,李姑娘肯定了她的努力和認真,也認為能給年輕人作好榜樣。神總是能適時給予幫助,2017年末,冼志儉牧師來教會講道,當時所唱詩歌【我已撇下凡百事物】中的歌詞「留我殘軀再盡忠……」給她很大的撼動,林醫生覺得這是神要對她說的話,勉勵她要盡忠竭力的在主裡工作,於是又再重拾了信心。

除了司琴的事奉外,林醫生也曾在婦女會、聖促會、探訪部等方面作事奉。她認為事奉對自己有大大的得著,如探訪方面,有些長久沒有返教會的會友,經探訪後就重回教會。更令人振奮高興的是與未信的朋友傳福音,一傳就能決志歸主。至於林醫生事奉的心態更值得我們學習。她表示中學時因帶領別人唱歌用壞了嗓子,自知未能唱出美妙的歌聲,但因喜歡音樂,故以彈琴代替了。且心情不佳時,彈奏詩歌便能得到很大的感動與激勵。此外,司琴是敬拜中不可欠缺的部分,她每次都會用很多的時間練習彈琴,知道自己不聰明,所以要將勤補拙,為了做好司琴的事奉,有時一首歌要練習上一百次。因她認為要做就要盡力做到最好,一定要將最好的獻給神。

每時每刻  見證恩主 

林醫生每年都會作身體檢查,2018年身體檢查時發現癌指數偏高,到11月時,指數上升至500多,於是再去全面檢查,證實了患病。後到香港就醫,發現胰腺有腫塊,屬早中期,可做手術治療,但手術後的存活率也很難估計。此時,女兒帶她去澳洲散心,回澳後再作打算。其後發現肺部也有問題,要穿剌檢驗後再決定用甚麼治療方式,如標靶藥、化療等。經過多番考量,林醫生決定不做穿剌或化療等高風險的治療,認為雖然證實患病,但神給她目前的健康狀況尚好,沒有甚麼明顯不適的症狀,飲食睡眠和以前差別不大,故決定只服中藥,用餘生的時間多做主工,活出基督的樣式,以榮耀神。林醫生平時是一個容易緊張的人,但作出這個決定時內心是平靜安穩的。

雖然患病,反使家人之間的關係緊密了,當未知如何作決定時,感恩女兒曉琳第一時間找牧師商量,亦懂得求神給予智慧。孫女們也多關心了她,婆孫之間以前沒甚麼話題,但現在孫女會關心她,走路會攙扶她,這全是神給予的恩典。家人都看到她對神的信心,明白一定有神的美意在當中。

林醫生雖然不知道神仍會給予多少在世的日子,對教會相處多年的弟兄姊妹、朋友心有不捨,但卻心存盼望,因天家有丈夫吳醫生、其他家人等待她,且能回到主的懷抱–永恆的天家,所以不感害怕。只想趁著所剩的時間,多參加教會各種聚會與事奉,她決定參加一度停止了多年的祈禱會。此外,司琴以往每季擔任一兩次,現時每個月都可安排司職。她期望能抓緊時間做見證,目的是藉此告訴其他人基督徒憑著信心對病患及死亡可有不同的看法,最重要是能讓人瞭解信靠耶穌的美好。

丈夫信主  奇妙恩典

丈夫吳錦培醫生返回天家已五年多了,他信主的歷程是神奇妙的安排。安息禮兩星期後有教會的弟兄告訴林醫生在安息禮拜中看到了異象:吳醫生穿著全白色衣服,神親自拖著他的手,全身發光走進人群中,向群眾微笑,不久耶穌便手拖著他離開了。這確是一大奇跡,林醫生為此得到了很大的安慰。

認識他們夫婦的弟兄姊妹都知道,吳醫生每個星期都會返教會崇拜,就是沒有決志。若問為何返了三十多年教會卻不決志,林醫生說自己也沒有明確答案。不過,吳醫生是一個很能幹的人,熱心助人,嚴己寬人。凡事都有嚴格的要求,認為一切問題都可自行解決,不必依靠其他人,更不需靠神。他說這樣的一個好人,是不會下地獄。又曾表示自己每個星期返教會,比有的基督徒不返教會或經常遲到的更好。他認為做基督徒凡事都要做足一百分,覺得自己仍未夠資格。這也許是他遲遲不決志的原因。

林醫生的心結就是不理解丈夫為何要等到八十歲才信主,最感可惜的是決志了十多天後,他就離世了。但也更為此感恩,神沒放棄他。在他生命最後的十多天,拯救了他,給他永生的確據。記得當日教會停電,但丈夫卻堅持返教會。又因原來的講員沒有到來,改由陳伯洪牧師證道。當時的內容是關於要信耶穌的主題,平日崇拜不多呼召的,但當天牧師作出了呼召,這真的是有聖靈的催促。吳醫生參加過不少佈道會,林醫生也曾跪下流淚祈禱,期望丈夫決志也未有效果,本對當時陳牧師的呼召不抱太大的期望,但聖靈就是感動了丈夫,當下就決志了。這真真確確就是神奇妙的安排。

然而,吳醫生後因跌倒導致腦出血,經搶救後曾清醒過來,牧師為他禱告,他也同聲說阿們,並頻說要回家,但很快又陷入昏迷,不久就離世了。林醫生為了帶領丈夫信主一直祈禱守候,正好見證了帶領人信主要有恆心,並持永不放棄的心態。此外,無論面對基督徒還是未信的人,我們必須要有好見證,因我們的一言一行均會影響其他人,要讓人從我們身上見到耶穌。

後記

人看能力,神看人心。八十多歲高齡的林醫生,身體及能力上或許有所限制,但她事奉神的心及見證,成為眾弟兄姊妹的榜樣。也勉勵了不少仍在擔心自己有沒有能力參與事奉的弟兄姊妹,有信心的踏上事奉之路。

在創天造地的神面前,我們的能力算得甚麼呢?我們能夠參與事奉,是祂的恩典。正如羅馬書十二章一節:「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在神眼中,我們並沒有尊貴與卑微之分,因為我們全都是耶穌基督以生命的代價救贖回來的。只要我們甘心樂意的事奉祂,祂會賜我們能力,更給我們出人意外的平安與喜樂。

 文字整理:楊秀穎  梁祐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