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恩堂創辦三十周年紀念

勞綺華傳道見證分享

這是你的同胞,你要服事他們——在刀口下傳福音 

 

要服事你的同胞

我開始傳福音時澳門只有十多間教會,韓國有宣教士以澳門作為進入內地傳福音的基地,希望重走馬禮遜宣教士的福音路徑,而我被託付從香港到澳門協助探勘宣教禾場,而聖靈就引導我到了筷子基。筷子基牛鬼蛇神群聚,也是當時澳門政府不管之地。從大陸灣仔逃難的,或吸毒、走私的人都雜居在此,簡易興建的木屋,櫛比鱗次的蓋起來,可說是被放逐之人的天堂,但深入觀察,卻發現好似人間地獄,一家七、八人擠在一間小小的木屋裡,個個面黃肌瘦、憔悴無神,孩子沒有鞋子穿、衣服髒破不堪。上帝讓我明白--這是你的同胞,你要服事他們。

 

擒賊先擒王

因著福音的緣故,我進去了!那時常被當地黑道兄弟拿著西瓜刀怒吼著追殺,我要不是沒命地奔跑,一定傷痕累累。我心裡害怕,於是以更大的聲音向上帝呼喊,「主啊!救我!」面臨死亡威嚇,卻沒攔阻我向他們傳福音的心志;後來我想到「擒賊先擒王」的策略,打聽到黑道頭目,就親自去探訪他。「吃飽了沒有……」那個頭目說:「快餓死了,還吃飽……」他要我快快出去,免得危險,我二話不說掉頭就走了,離開那木板屋搭蓋的違建聚落。當時上帝的靈感動我,驅使我到市街去買飯盒。我再度冒險進去找那頭目,見了面我只說,「肚子餓,快吃飯!」隨即放下飯盒,轉頭便走。我不忍他們挨餓,更不願他們作惡,給他們一口飯,是我做在最小弟兄身上的愛。

 

耶穌愛你

經過幾次的「吃飯聚會」,頭目漸漸放下戒心,對我禮遇相待。我知道傳福音的時機到了,我說:「耶穌愛你!」他聽了竟然哭著說,「我是罪犯,你怎麼還說耶穌愛我……」,眼前的這個粗曠的大男人一哭,我反而愣住,不知道該如何回答。頭目開始吩咐大家接納我傳福音,但要求我不要對外說出他們的藏身處。我遂建議:「我買食材讓大家搭伙」,頭目立即吆喝大家砌磚建灶,來吃飯的兄弟,一個個信了耶穌!

快速增長建立教會

當韓國牧師再次來港時,我帶他們到筷子基,他深受感動當下就租下房子。要離開時,他把房子鑰匙交給我,我當場不知所措,我只是協助者,現在竟然要我留駐,我說自己不是傳道人,我能做的是洗廁所,住家也在香港,也有孩子要照顧,偶而來是可以,常住不可能,但牧師透過翻譯鼓勵我,我勉為其難留下來了。80年代天天都有人從內地灣仔游泳過來,聚會人數快速增加,小小的會堂已不敷所需。

我對筷子基傳福音的決心越來越強,留澳的時間越來越長,但心裡也期盼趕快有牧者來,「那樣我就可以回香港照顧家庭了!」只是韓國宣教士看見屋子擠不下人,決定買房當成正式的福音中心。可是,房子買在紅街市,離筷子基有一段距離,當時筷子基的住戶,絕對不會跑到那邊聚會。

經過一段長時間的掙扎,我以自己的家作為聚會點。1987年,我和先生以畢生的積蓄加上向親弟無條件的借貸,買下筷子基附近一個單位,建立基督教宏恩堂,靠著耶穌基督所賜的能力和信心,不斷探訪、佈道、關懷,在此傳福音。

 

基層福音誰來接棒

我和先生澳門香港兩地跑。當時,我的兒子並不諒解,每次回港他都避而不見,因他覺得母親拋棄他們兄妹,只照顧那些澳門人。我很心痛,但仍跟從主的旨意,向主禱告說︰「如果我能夠幫助兩個以上的靈魂得救,或照顧兩個以上的生命,我豈不是賺到了。」感謝主!兒女長大後明白我的心意,理解天父的安排,不但接納,更支持我的服事,上帝使父母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母。主耶穌那份至死不變的愛,感動需要的人,也感動我的全家人。

三年前,先生安息主懷,現在我一人踽踽獨行為主傳福音,走到內地,在需要的地方繼續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成為無名的傳道人,我認定這是上帝的交託。

遙遠的內地,不習慣的食物、氣候、文化,也居無定所,完全憑信心倚靠天父的恩典,戰兢害怕和當年在筷子基一樣,以艱難當餅,困苦當水,這是正路,便行在其中。我相信上帝會興起下一位基層福音的宣教者,為那些最弱小需要信仰的人,再接棒傳下去……。

 

在中國福音祭壇獻上自己

教會不是被呼召做一件事,而是被呼召做許多事!我們獻上怎樣的祭呢?每一個信徒察看對主,對同胞是否有一份真情,是否有忠誠的委身,他們願意以自己的生命、專業技能、知識去獻給神、獻給基督、獻給中國的同胞?

在澳門事奉,神把我放在馬禮遜安葬之地--澳門,叫我有一份自豪感,因這處是基督教在中國傳道的發源地。感謝神把我心裡不禁呈現了尊敬及仰慕之心。無可否認當世界各地華人事工正澎湃增長時,而澳門這發源地仍處身在開基時荒涼的光景,信徒人數只有幾千。確實使我痛心疾首。澳門信徒呀!起來吧!

神啊!求祢為中國興起新一代的基督徒,他們是愛神、愛國、愛民的;他們要有骨氣、傲氣;他們有理想、有知識、有學問;他們會以生命見證自己是個勇敢的中國基督徒,以達成他們中國福音化的現代新希望。期望澳門的信徒剛強起來,做個重生而有使命感、肯委身的信徒,以澳門為中心,向世界全出發--發揮屬靈長子權柄的使命。

 

腓立比書3:13-14

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

(節錄自2017年3月之《台灣中信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