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文化在澳門

—-寫在「豐盛國度-兩岸四地基督徒視覺藝術展」前

本次藝術展的異象是:「讓基督教文化在澳門社區有多一種另類的聲音」,使命是「在這一片美麗的土地播種美善和健康的幼苖」。這使我回憶起廿年前在澳門開始推動的基督教文化宣教運動。

1997年夏天,幾位對校園福音工作極具負擔的澳門青年信徒和宣教士,籌備在澳門大學校園內舉辦基督教文化活動。由於澳門大學是公營高等院校,而澳門當時仍由具天主教背景的葡國政府管治,在大學校園舉行大型基督教文化活動簡直是破天荒的創舉。在澳門大學學生會基督徒團契的支持下,這個構想終於實現,具體工作由當時剛成立兩年多的「澳門基督徒文化協會」統籌。就這樣,「澳門大學基督教文化週」於1997年9月29日至10月3日一連五天在澳門大學學生活動中心舉行,為澳門基督教文化宣教運動開創先河。

數月後,一群具城市文化宣教負擔者隨即匯聚籌辦第一屆「澳門基督教文化節」,主力參與的共有六間機構,包括:基督徒文字協會、城市宣教中心、英語文化交流中心、宣明會、基督教青年會、新生命團契。第一屆基督教文化節於1998年8月28至30日在澳門市中心議事亭前地舉行。澳門首屆基督教文化節將文化宣教運動由校園推廣至街頭,讓教會衝破四堵墻走進社會,向市民展示基督信仰充滿活力和盼望。透過文化節的聯合活動,澳門教會更重視合一的見證,也盼望這個文化宣教運動可以更有效地延續下去,遂建議由澳門基督教聯會承接日後的統籌工作。

自1999年起,澳門基督教文化節均由澳門基督教聯會主辦,而具體籌備工作則由協辦團體共同策劃。1999年是澳門回歸年,大會特別以「心靈回歸」作為文化節主題,8月27至29日於澳門培正中學舉行。
2000年澳門基督教文化節於7月1、2日假借政府學校高美士中葡中學舉行,主題為「新千年‧新人類」,協辦者增至十七個教會/機構團體。
2001年澳門基督教文化節於6月25日至7月1日舉行,主題為「跨世紀‧展姿采」,除了開幕禮在祐漢公園露天舉行外,其他三十多項活動均分佈在不同的區域、不同教會或機構舉行,活動之豐為歷年之冠。
2002年文化節主題是「傳 因為你」,目的是讓青年信徒透過認識澳門教會歷史,承接福音火炬,委身宣教使命。
其後十多年來,文化宣教呈多元化發展,包括至今仍每年舉行的平安夜報佳音、祝福澳門活動等。祈求上帝使用今年基督徒藝術展,讓福音之光照亮兩岸四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