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溢長會佐生平
(1928.01.05━2018.03.20)

二零一八年四月十五日下午我們願意與來賓一同追思悼念我們的會佐—-梁溢長先生

  • 梁溢長會佐與澳門浸信教會

梁溢長會佐生於1928年1月5日,為廣東高要人。1948年來到澳門,1956年經何理斯牧師施浸,受浸加入澳門浸信教會,1957年與游競芳姊妹結婚,婚後育有四位女兒,四位外孫,妻賢女孝,是個基督化的家庭。60年代的巨輪從國內發生大饑荒,繼而進入文革時代等因素,大量的難民同胞湧入澳門,會佐與教會領袖的信心沒有動搖,帶領弟兄姊妹積極投入教會的事奉,福音的工作得以拓展,先後在下環、二龍喉及沙梨頭開基、建堂。他熱心教會事工,參加詩班、助道會,白天晚上都殷勤侍主,研讀聖經,引領信徒熱切地求真理。會佐更時常輔助教牧同工之工作,每年都協勵青年助道會舉行週年感恩崇拜,又籌劃設計金句書籤,以提醒信徒對基督的立志。1966年他被按立為澳門浸信教會第四屆會佐,夫婦二人在教會熱心事奉,是後輩的好榜樣。1992年梁會佐結束在美國的生意回到澳門定居,依然熱心教會事工,義務擔任教會行政主任之職及澳門浸信中學校監,積極拓展教育事工,對神豐盛的恩典,梁會佐以更熱心、更努力的事態度去回應,以弘揚基督之愛為己任,讓更多人得着基督的恩典。

  • 梁溢長會佐動員澳門與各地的福音事工

梁會佐曾擔任澳門浸信會聯會總幹事、澳門基督教聯會理事、世界華福中心‪澳門區董事兼主席、全球華人浸信會宣教促進會文書、浸信會出版社(國際)兼中國福音事工小組組長、澳門浸信中學校董會主席、澳門浸信會行政主任等,在澳門浸信教會從事六十多年的義務工作。

  • 梁溢長會佐的生活軼事

年輕時梁會佐從事銀號的工作,曾開辦自己的生意,銷售文具、書籍等。上世紀七十年代初,他前往美國營商,在生意上小有成就。同時家庭生活美滿,事業、家庭雙豐收。會佐深心裡甚是感恩,除了在三藩市從事文具及印刷事業,更協助浸信會的教會事工,特別在仕德頓浸信會與陳德全牧師同心建立教會,播下福音的種子。

梁會佐在人生裡中辛勤作工,經歷過不少驚險場景:

  • 1989年10月17日,三藩市發生了3級大地震,那一刻,他感受到生死只懸於一線,生命是何等的寶貴,當他回憶起來感嘆:「倘若當時再多震幾秒鐘的話,我就沒有生存的機會了!」
  • 1991年,身體健康忽然響起警號,他在一次例行健康檢查時,發現自己胃內有一個瘤,感到不可輕率,悉心調養,毅然將生意轉易,改變忙碌的節奏,更拋卻不少煩惱。他著手到不同的地方,做榮耀神的工作。意想不到的是神奇妙的醫治動工,當他再次做更詳細的檢查時,竟然發現腫瘤不藥而癒。
  • 又有一次,梁會佐在三藩市鬧區駕駛著的時候,被一輛大車從後面撞上,他的車身被毀,自己則被撞到不醒人事,當後來清醒時,驚覺自己安然無事,深暗再次走過死亡的幽谷,再次醒思生命的意義,知道神深深的祝福、保守、看顧,並與他同在,感恩的心一刻也不鬆懈。

詩篇23篇4節所説:「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仗,你的竿都安慰我。」

  • 梁溢長會佐終生忠心侍主

梁會佐自從回澳定居以後,看到到本地老年長者的福音工作需要,開辦了「福溢福音長者樂團」,為長者提供聚集、學習的空間,閒時他們可以在當中下棋、閱讀、寫字,怡情養性,會佐藉此向他們傳講福音。他常言道︰「人生七十古來稀,現今八十未為奇,九十年華身健壯,百歲未是老頭兒。」他以此為目標,終日鍛鍊身體、勤作主工。

  • 梁會佐更是一個性情中人,他走遍中國各地地,在北京、廣州、大西北等地方留下佳美的足跡。他同時具有側忍憐憫之心,樂善好施,每遇國內水災、地震,見著同胞受難,便不遺餘力,盡力捐款捐物。因為他深知道,惟有同胞彼此相親相愛,攜手共渡時艱,才能見證主恩。
  • 多年來他積極參與內地福音工作,建立教會及興建禮拜堂,為福音緣故走遍大江南北,務要把握拯救靈魂的機遇,一生遵照聖經的教導,廣傳福音,永不言休。
  • 梁會佐為人和藹可親,樂於助人,非常樂觀。他對教牧的生活悉心照顧,對蒙召奉獻的神學生大力支持,對年輕人的栽培工作不遺餘力,對訪客更是殷切款待,是一位終心常常行在主的教導,愛主愛人的好管家,為教會後輩的奠立良好的榜樣。

深信: 「美好的仗他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他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他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必有公義的冠冕為梁溢長會佐存留。」

 

溢長會佐生平述史  

(陳美德執事撰寫)

溢長會佐祖籍廣東佛山1928年1月5日,1948年來到澳門,並開始自己的事業,銷售文具、書籍等。1956年受浸加入澳門浸信教會,1957年與游競芳姊妹結婚,婚後育有四位女兒,四位外孫,妻賢女孝,是個基督化的家庭。

溢長會佐熱心教會事工,常輔助教牧同工之工作,於1966年被按立為澳門浸信教會第四屆會佐,夫人競芳姊妹亦於1971年在筲箕灣浸信會被按立為執事。夫婦二人分別在不同教會熱心事奉,是後輩的好榜樣。

溢長會佐七十年代移居美國,在三藩市延續他最專長的事業文具及印刷,並在美國期間協助不同的浸信會事工,特別在仕德頓浸信會與陳德全牧師共同建立教會,牧養會友。

溢長會佐一生經歷上帝無數的恩典,現只提出三點:

1)1989年三藩市發生7.3級地震,雖然大災難臨到,但上帝保守他全家安然無恙。

2)1991年在台灣一次例行健康檢查時,發現胃裡有一個瘤,非常擔心和痛苦,但經過一段時間,再返台灣詳細檢查,但奇蹟地胃裡的瘤消失了,深信是上帝的醫治。

3)有一次在三藩市駕車外出辦事時,被一輛大車從後撞上他的車,車身被撞毁了,也暈了。但醒來後只發覺車身被撞毀,但人平安無事,深覺是神的保守看顧。

正如詩篇23篇4節 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仗,你的竿都安慰我。

1992年溢長會佐結束在美國的生意回到澳門定居,一般人必定過退休生活,悠悠自在,但溢長會佐熱心教會事工,並擔任教會行政主任之職及澳門浸信中學校監。溢長會佐不單擔任教會及教育事工,並因老年長的需要,開設了“福溢福音長者樂團”為長者有聚集的地方,可以下棋、閱讀,並向他們傳講福音。

溢長會佐趁着黑夜已黑、白晝將晝、有生之時,努力為主工作,討主喜悅。他非常關顧中國同胞的靈魂,出錢出力,參與內地福音工作,建立教會興建禮拜堂,走遍大江南北為福音的緣故,為要拯救靈魂。遵照主吩咐的大使命,廣傳福音永不言休。

溢長會佐為人和藹可親,樂於助人,平易近人,非常樂觀,並且樂於接待客人,路經三藩市的教牧同工,定必在他家留宿,是一位慈祥愛主愛人的長者。雖然女兒們失去一位慈父,競芳執事失去一位深愛她的丈夫,教會失去一位忠心侍主的會佐,但深信上帝息去他世上勞苦,安息在主懷裏,必有上帝的美意。

溢長會佐曾寫下:

  • 人生七十古時稀
  • 現今八十未為奇
  • 九十年華身健壯
  • 百歲未是老頭兒

雖然溢長會佐雖未能走到最後一句,但深信溢長會佐

美好的仗他已經打過了,

當跑的路他已經跑盡了,

所信的道他已經守住了,

從此以後,必有公義的冠冕為溢長會佐存留。

溢長兄安息吧!天國再見。

 

梁溢長會佐:愛神愛人誌 

(梁德舜牧師撰寫03/25/2018)

三月廿日(禮拜二)在香港機場辦妥飛返休士頓的登機手續,突接微信告知梁溢長會佐於當天中午,在澳門鏡湖醫院康寧中心安返主懐中,心中湧起不捨的心境。自一九六七年認識梁溢長以來,他一直以 ” 細佬 “ 稱呼我,時時,處處關心我的事奉和安排機會服侍主。他是一位主內的弟兄、同工更是朋友!

梁溢長會佐是一位仁慈、恆愛、善良的長者,享壽九十歲高齡,卻︰“人生七十古來稀,現今八十未為奇。” 他的身上依舊散發著青春的活力,每天都在忙碌著,宣揚愛、宣揚善,忙著奉獻愛,奉獻善,為了將仁愛和善良傳遞,不停地在付出,無條件地關心著身邊的人,身邊的事。他常說︰“回饋社會很開心,讓自己變得很年輕。” 正印證了一句話︰“ 只要心態不變,八十歲和十八歲是沒有區別的。”

梁會佐擔任澳門浸信會聯會總幹事、澳門基督教聯會理事、世界華福中心‪澳門區董事兼主席、全球華人浸信會宣教促進會文書、浸信會出版社(國際)兼中國福音事工小組組長、澳門浸信中學校董會主席、澳門浸信會行政主任等,在澳門浸信教會從事六十多年的義務工作。

梁會佐常懷感恩的心,述說自己祖籍廣東,在去澳門之前,他在銀行工作,“ 我是1948年來到澳門的,從事的依舊是熟悉的銀號的工作,兩年之後,他開始自己做生意,銷售文具、書籍等。上世紀七十年代初,他去到美國赤手空拳打天下,歷經勤力拼搏,嘗盡了辛酸和艱難,終於從無到有,在生意上小有成就,同時也擁有了幸福快樂的家庭,事業、家庭的雙豐收,梁會佐心裏喜悅的同時也很感恩。

梁會佐的一生也不僅有光輝,還有驚險、曲折和坎坷。1989年10月17日,三藩市發生了7.3級大地震,那一次,他感覺到了生命的脆弱,他後來回憶說︰“ 當時倘若再多震幾秒鐘的話,我就沒有生存的機會了。”

1991年,身體的威脅向他襲來,他在回台灣做例行健康檢查的時候,發現他的胃內有一個瘤,“ 此驚非同小可。” 他回憶說。他從台灣來到三藩市,很快地將公司賣掉了,且退休,悉心調養,拋卻了生意的忙碌以及生意帶來的一些煩惱,去各地旅游,計劃著做些比賺錢更有意義的事,以榮耀生命。這樣的心態挽救了他,當他再次返回台灣做更詳細的檢查的時候,驚喜地發現胃內的腫瘤不見了。

後來有一次,梁會佐駕著車到三藩市鬧區的時候,一輛大車從後面撞上了他的車,車身被撞毀,而他自己則被撞得眼冒金星,昏厥了過去,然而醒來的時候,卻發現自己並沒有受傷,身體還是那樣結實,經過死亡的幽谷,他仍然完好地活著,更讓他懂得了生命的意義,懂得了活著的價值;歷經疾病的困擾和痛苦,他更深切地體會到了臥病時候的心情,更懂得了安慰人,鼓勵人,也讓他對這個世界充滿了感恩的心。

在美國闖蕩了二十年左右,1992年,他回到了澳門,從那個時候開始,一直做著義務的工作,無條件地關愛著身邊的人,關心著身邊的事。他說︰“ 澳門給老人的待遇不錯,加上在美國還有退休金,吃穿不愁。” 免去了後顧之憂,更加義無反顧地踏上了宣揚愛,宣揚善,奉獻愛,奉獻善的旅途。

梁會佐現已達高齡,但是卻仍舊耳聰目明、精神矍鑠,歲月沒有舍得在這個善良仁愛的人的臉上留下太多的痕跡,年齡的問題在他從來都不是問題且常存仁愛的心。他依舊如年輕時候一樣忙碌,甚至比年輕時候更忙碌,他為更多的長者帶去福音和希望。

為了使長者們精神飽滿,延年益壽,身心康健,梁會佐開設了福溢福音長者樂園,以常笑法分享,讓長者們笑口常開;為了使長者們老有所學,老有所樂,他又為長者們提供了練習書法、閱讀書籍、下棋取樂怡情的場所,他心盼望著這個樂園能造福長者,他要做的就是想老人之所想,急老人之所需,正如他所寫的︰“人生七十古來稀,現今八十未為奇,九十年華身健壯,百歲未是老頭兒。” 這是他所追求的目標,為了這個目標,梁會佐一刻也不捨得停下來。

梁會佐是一個恆愛的人,他經常來到中國內地,去北京、廣州、大西北等地,中國的許多地方都留下了他的足跡、善良的聲音和博愛的行動。內地水災、汶川地震、玉樹地震,看著同胞們受苦受難,他的心中頓生憐憫之心,捐款捐物,不遺餘力,因為︰“只有同胞彼此相親相愛,才能攜手共度難關,才能讓福杯滿溢。”他愛自己的中國,只因為︰“我是中國人。”愛國對他而言是一種本能。

他宣傳互愛,他說︰“ 做兒女的要孝敬父母,使之在世長壽,做父母的要養育兒女,教育兒女,讓他們走向當行的道路,直到變老也不偏離這條正確的軌道。”

他關心青少年的成長,他是澳門浸信中學校董會主席,澳門浸信中學以 “信、望、愛” 培育澳門新一代,其中最大的是愛,梁會佐為了創造孩子們“信、望、愛”的美善人生,而辛勤耕耘,努力付出著。

他是一位善良、仁慈的長者,他說︰“ 回饋社會很開心,也讓自己變得年輕。” 他的人生也因為愛人,而得到了他們的愛,他兒孫滿堂,讓他盡享天倫之樂,當問及計劃何時退休時,梁會佐堅定地說︰“永不退休。” 生命不息,奉獻不止,這是他的目標,也是他的信念。

大佬梁會佐,你的離去,是暫時的,在那榮耀的日子,主再來的時候,我們必重逢,在天家享受主所賜的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