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刊十週年感恩會暨新書奉獻禮

  上月八日星期六下午,澳門基督徒文字協會假借澳門神召會禮堂為《時代月報》舉行創刊十週年感恩會,並為該會處女作「時代家校叢書」舉行發行禮,參加者共約百人,場面熱烈溫馨。
《時代月報》創刊於1994年4月,原為雙月報,2001年改為月報,現每月印製六千份,免費贈閱。在感恩會上,戴民牧師分享當年《時代》的創辦是基於一份「堅持」,創辦者堅持一踏足澳門就出版報刊,其後還要在下班時間兼顧編務,如此單人匹馬維持了近七年。在創刊初期加入編輯小組的關淑鈴姊妹回顧:「當時我大學剛畢業,偶然認識文字工作者,十年時間過得真快。」由初出茅廬到青年領袖,由孓然一身到身為人母,《時代》也隨著生命而成長。
基督教出版是團隊工作,有力出力,有錢出錢。這麼多年來義務協助《時代》發行工作的山頂醫院護士鄺姑娘就是一例:「每月我將一大疊報紙送到醫院派發,讀者的反應出奇熱烈。有葡裔醫生問,這麼好的內容,為甚麼沒有葡文版呢?」任職公務員的梅楚嫻姊妹表示:「在澳門維持一份刊物不容易,何況是十年!」曾在美國從事出版事業的梁溢長會佐強調:「出版工作固然辛苦,但有價值。」澳門神召會劉宗銳牧師隨即附和:「澳門需要一份基督教刊物,成為溝通眾教會的橋樑,《時代》做到了!」感恩會在楊懷恩牧師、蔡證光牧師的祝禱中結束,隨後移步三樓享用自助晚宴。
除了感恩會,當日亦為第一套由基督教出版的「家校叢書」舉行發行禮,儀式由澳門政府教育暨青年局局長代表主持,同時頒發「家校教育繪畫比賽」獎品。「家校叢書」共有兩冊,《媽媽呼呼》由家長執筆,反映澳門的親職教育;《師師文文》由教師撰寫,反映澳門的校園生活。兩書展現富澳門特色的教育制度,字裡行間流露澳門心、濠江情。兩書皆由教青局贊助出版。
為了配合「家校叢書」的出版,文字協會特於發行禮前舉行「家校合作」公開講座,邀請香港家庭輔導專家、《天倫樂》主編吳李金麗女士主講「兒童的心理發展」,為數十位在座師生發表生動、精彩的演說。
當晚,澳門基督徒文字協會舉行年度會員大會,選出新一屆理監事成員,包括:梁祐澄、關淑鈴、楊秀穎、王大為、黃傑榮、林志偉、崔恩明、葉亮枝。未來該會將致力文字出版、歷史研究兩大方面,下半年將出版《時代月報十年光碟》,明年計劃出版《澳門教會九十年代》。